top of page

「老師,我這種感覺是對的嗎?」

這些年來在課後分享時,曾有幾位新生提過這樣的疑惑:「我不知道我這種感覺是對的嗎?」,每次聽到都讓我覺得既感慨又心疼。甚麼時候我們開始連自己的內在感覺,都覺得需要尋求外在權威來協助判定正確與否。

最近一位新同學課後表示她一直抓不到感覺,不知道自己做得對不對。我當下有點驚訝,因為看得出她在整堂課程中,身心都相當進入狀況。我請她再多說一些,於是她先開始描述在課程中,她所感受到的種種感覺和身體的改變,然後她表示就像其他課程有標準的動作一樣,只要做到這種標準,就可以安心地知道自己真的有學習到了,她以為費登奎斯課程也有一種可遵循的標準,可能會產出某種標準的/正確的感覺,因此她一直覺得抓不到那種正確的感覺。殊不知在費登奎斯課程中,每個人因原本各有各的慣性模式,而產生的感覺也都不盡相同;那些自己感受到的所有感覺以及發生在自己身體裡的改變,便是大腦有機學習的最佳結果。 費登奎斯博士說過,這個學習的目的是將外在權威從你的內在生命中去除;消除那個慣於聽從他人來告訴你,如何能讓你自己能更舒適自在的舊有習性。 我記得在師資培訓時,老師們經常提醒我們要「自我調節」(self-regulate),他們會說這樣的話:你若有不舒服的時候,就要讓自己休息,因為我無法得知你身體的感受,只有你自己才知道。的確,我們的身體感受只有我們自己才知道,然而是不是因為從小我們被教育去遵從外在權威的期待、要求和標準,以致於我們連自己的感覺都會產生懷疑? 「慣於聽從他人來告訴你,如何能讓你自己更舒適自在」,這也是一種遵循外在權威的慣性模式,而這種慣性模式讓我們和自己的內在距離拉遠。而費登奎斯方法藉由動作加上覺察,增加我們的覺察力和區辨力,幫助我們重新和身體連結,更了解自己,進而找回內在權威。




19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