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你的努力,會帶你往哪裡去?】




還記得當年在費登奎斯培訓之初的某堂課中

我的腦海中出現了「腹部像個盔甲」的意象

讓我領悟到原來多年來在職場中

因為要求自己凡事「做好做滿」

我好像身上披了一副隱形的盔甲

不讓自己去感覺身心的疲累,才能繼續努力

然而這也讓我的腹部變得僵硬而緊縮


做完課程的當下  我感到很震撼~

只是躺在地上在動作中做覺察

竟會帶來這種領悟

而我長期緊繃的腹部竟然可以感覺如此放鬆

那天起  我開始用不同的角度對待自己身體


「要努力才能達到目標」是我們從小被灌輸的信念

然而這種信念  也讓我們分不清甚麼是適度的  甚麼是做太多

也讓我們經常過度費力而不自知

長期下來變成身體的僵硬和肌肉緊繃

默默地影響著我們


這種不必要的費力

費登奎斯博士稱之為「寄生性動作」

他曾說「矯正是不正確的To correct is incorrect」

不論我們是想努力改善工作的表現

或是想努力改善我們身體的不適

光是矯正的意圖本身 就暗示著自己是不夠好的

這會給心理帶來壓力  身體也會連帶產生緊繃

能量內耗了  結果是事倍功半


所以下一次當你發現身體哪裡不舒服的時候

用好奇心取代努力

在動作中好好地觀察自己  了解自己

我們的覺察力和身體的感受都會增加

如此一來就能提供大腦更多有用的訊息

你也會很驚訝地發現身體也可以不費力地得到改善

8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