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內在的力量/身體的智慧

從小到大相信大家都做過很多次的自我介紹。當我們對他人說「我是某某某」時,我們所指的都是自己外在可以被看見的這個我。也可以說在每天的生活中,我們對自己的自我意象,通常停留在由包覆全身的皮膚所形成的這個外在形象。 然而在這層皮膚包覆的外在身體之下,還有著肌肉與骨骼。除非我們肌肉拉傷了,或是意外發生骨折了,我們通常不太意識到內在身體的這些肌肉與骨骼。然而肌肉和骨骼,卻是我們每一刻的生命與行動所不可或缺的力量所在。我們似乎與自己內在身體的這些部分,缺乏了足夠的連結。 這個圖片(註)在幾年前初次看到時非常有感,到現在每次都還是會放在體驗課中和新學員分享。為什麼這位纖細的女孩能夠做到這麼高難度,看似需要遠超過她小小身體所具備的力量的行動呢?這樣的動作是完全靠平衡感與肌力達成的嗎? 費登奎斯博士說「費登奎斯方法的目標是讓一個人不是通過肌肉力量,而是通過增強對運動如何運作的意識,而能夠以最小的努力和最大的效率來行動」,「我們必須重新建立--關注自己的身體、關注自己的慾望、關注自己的需求、關注身體的體感--的功能。然後我們會在所有關節的動作中發現到一種流暢的整合,這種整合是一種新的存在方式」,「任何有效率的動作表現,都是通過去除多餘的費力來實現的」,「我認為學習不是意志力的訓練,而是獲得可以抑制寄生性動作(parasitic action註:即指動作中帶有後天造成的、像寄生蟲般依附在我們身上的多餘費力)的技能,以及清楚朝向動機的能力,這是自我認識的結果」。

身體的智慧是本然俱足的,所以只要去除多餘的(身心)費力,帶著覺察來生活、關注自己、自我了解,我們是可以喚醒身體的內在智慧和力量,讓這種自然而流暢的整合,成為我們新的存在方式。


5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