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呼吸與僵化的慣性

能夠做出選擇的能力,是一種自由。不管是在呼吸中,或是在生活中,都能為我們打開更多的可能性




歷年來在每堂課後討論分享的時間中,偶而會遇到有些新生問我:「在費登奎斯方法中,甚麼是最好的呼吸方式」。因為他們過往經常聽到各種派別主張不同的「最好的呼吸方式」,難免會以為費登奎斯課程也有同樣的主張。然而在費登奎斯方法中,並不鼓勵追求所謂最好、最正確、最標準的動作,而是在各種動作中實驗和覺察自己是怎麼做的。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就像在悠閒而時間充裕的時候,或是緊急狀態下,如果我們只知道用同一種方式來做事,將會是行不通的。就如呼吸,也是一樣的。在游泳時,游自由式和游蝴蝶式時,呼吸所需要使用到的肌肉骨骼模式是不一樣的;或例如某天家裡的水管壞了,我們需要鑽進狹窄的水槽下修理水管,我們在呼吸時所需要的胸腔腹腔等相關部位的肌肉骨骼模式,也會與平時不同。


由於這種「要努力做到最好才是對的」的想法,已深植於我們的信念中。在當年費登奎斯師資培訓的時期,老師不時會提醒我們無須追求完美的動作,甚至會「鼓勵」我們「去做錯」。一開始我覺得很奇怪,這麼簡單的動作不就是這樣一步完成了嗎?我要怎麼用「錯的」方式去做?其實也意味著當時的我只知道一種特定的方式去做那個動作。「一次到位」不只是我動作的模式,也是我在職場中被要求效率所養成的自我要求的心理模式。


在現實生活中,我想我們都或多或少不自覺地追求某種「最好」的動作方式,甚至無意識地讓它變成了唯一的目標或標準。隨著我在動中覺察課程以及功能整合個案中接觸的學生越來越多之後,我也在許多學生身上看見當年那個我。


為什麼我的老師要叫我們「去練習做錯」呢?他的意思是除了用以往不假思索「一次到位」的慣性來做之外,能不能允許自己實驗其他不同的方式。因為當我們很快的完成一個動作,我們只是在重複我們既有的慣性而已。而在那些所謂「有效率」的慣性動作中,通常伴有許多未被覺知到的緊繃。


所以費登奎斯方法的呼吸課程,我們並不教導一套呼吸的特定方式。課程中,在結構化的專業動作中,將覺知與實驗精神帶入我們正在行動中的身體,照亮那些舊有的、潛藏的阻礙我們的慣性模式,由大腦自然有機地學習到一種自在的呼吸方式,讓我們能夠在各種環境的狀況或限制中,身體各部位都能協調出當下最適合的呼吸方式。


這種能夠做出選擇的能力,是一種自由。不管是在呼吸中,或是在生活中,都能為我們打開更多的可能性。

11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