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和身體親密對話



記得當年我把我的網站命名為「和身體的親密對話」,因為對我來說,在練習費登奎斯的時候,我就像在和身體展開一場親密的對話。每一堂課程的每個動作,都讓我的身體有不同的感受,而透過覺察這些動作帶來的感受,我對自己的了解也越來越深刻,和自己身體的連結也更緊密。

最近有一位線上一對一動中覺察課程的學員,就經歷了一場讓人深深感動的和身體的親密對話帶來的情緒流動以及身體實際的改變。

我的一對一動中覺察課程一期有六堂,會依據學生的實際需求設定主題,安排循序漸進的課程,協助學員進行探索。這次我們安排的主題是關於呼吸的探索。由於這位學員是首次接觸費登奎斯課程,因此頭兩堂課程重點放在單純的動作中增加對身體感覺的覺察。這堂課是第三堂課,才正要開始進入比較多動作變化的課程。課程開始不久,我們做了一些腳踝蹠屈背屈的動作來探索骨盆脊椎的連動,透過螢幕我觀察到在這動作中,她的大腿一直有多餘的費力,於是我請她暫停下來休息並覺察,她突然說她覺得大腿很痠而且感到一種憤怒感。因此我決定改變原本課程的內容,並開始帶她做不同的動作來照亮大腿的慣性費力。隨著她在動作後與我分享她覺察到的感受,我也即時地調整下一個動作的引導語。

沒想到這種即時互動性的上課方式,也開啟了她和身體的一場對話以及情緒的流動。最讓我動容的是,隨著她的覺察(包括身體的感覺與情緒的感受),她原本因為緊繃造成膝蓋特別彎曲的右腿,最後是可以自然地放鬆放回地上。

她事後也與我分享了這個歷程:

「老師引導我平躺並且移動腳踝,其實我一開始右腳右腰就會痠,跟著老師指令時,我感到我的動作有種很費力不舒服的感覺,情緒也一直出現,因此我決定跟老師表達我感覺憤怒。老師一如往常很中性的接住了我的情緒,她很清楚的知道我需要什麼,因此很快調整了帶領的方式,她也告訴我即時把感受講出來是很好的。

在老師調整方式後,我鬱積在身體的能量開始轉動,很多卡在左胸的情緒開始融化。在休息時做兩隻腳的覺察時,我感覺我的右腳往外彎曲,感覺它好像癱瘓了、罷工了。當我表達後能量開始流動,我看到我的右腳像是一個小寶寶,它很可愛,它希望我對待它就像對待我的兒子們一樣當作寶貝去愛它,這個過程中我的右腳慢慢變直變瘦,酸痛感整個不見了!一直去調整身體都好不了,這次竟然無預期下療癒了!我跟老師分享我的觀察,老師也很感動,回應我溫暖,並告訴我她在課程上看到這些神奇的療癒時,她內在的感動。

過程中老師還有很多的引導,感受情緒以及帶來的身體感覺在哪裡、像是什麼形狀,不用透過頭腦的一些演譯跟劇情,只是很單純的跟這個情緒和感覺在一起,它就在你的體內融化了。很感謝與老師的相遇,陪伴我去探索發掘內在的療癒力量,愛自己不再外求,在老師每週的陪伴下,持續深化和身體的連結。右腳的療癒並非曇花一現,課程後的第三天,現在仍然維持瘦和直也不酸痛的感覺喔。」

學員感受到的不管是「往外彎曲」」、「癱瘓」、「變瘦變直」、「小寶寶」都是一種意象,不同的意象代表著(也會帶來)不同的身心感覺。這讓我深刻體會到費登奎斯博士所說的:「我們的自我意象是一種身體意象,它不僅決定了我們對自己的看法,也決定了我們要做什麼以及如何做(Our self-image is a body-image, which not only determines what we think of ourselves but also what we do and how we do it)」。在整堂課程我們共創了一種寧靜的覺察的場域,讓她和身體展開了這場親密的對話,身體用不同的感覺與意象與她溝通,而這些溝通不只帶來了新的身心意象,也帶來了新的行為模式(學員表示這幾周甚至在生活中與人的互動和溝通都變得更順暢)。

我們往往以為改善自己需要付出許多努力,然而費登奎斯方法提供了人們一個新的路徑,一條藉由與身體對話,更能往內深入了解自己並改善自己的路徑。





5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aire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