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心靈與肌肉的一體性 ~從一個《功能整合課程》個案談起​

這周來了一位新的功能整合個案,是一位覺察力很高的朋友,數月前接受了腹腔內視鏡手術,前來上課的動機是術後至今身心仍未回復平衡,腹部的傷口仍有疼痛感。

「費登奎斯方法的功能整合課程為一對一的身體工作課程。在功能整合課程中,教師使用溫和、非侵入性的肢體引導與碰觸,個別化地引導學生進行動作。

在功能整合課程中,費登奎斯老師的碰觸,讓學生得以映照他們目前是如何組織自己的身體和行動的。透過這些輕柔的觸摸和動作,幫助學生打開更舒適、更高效、更有用的新的動作模式的可能性」(譯自北美費登奎斯協會)。

當天課程結束後,我例行請她起身走動一下,讓大腦有機會進行整合時,她立刻感受到身體各部位的改變與放鬆(包括腹部的傷口也不那麼痛了)以及眼睛變得更明亮,她更驚訝的是竟然自己出現了一種數月來第一次不再害怕腹部疼痛的心情。隨著繼續走路的過程中,她覺得自己的身體很長,但她感覺內在卻像回到兒時一般,覺得自己像是小小孩,不只對映入眼簾的每件物品感到好奇,甚至連看見自己的雙手都有一種有趣的雀躍感。隨著這種天真的雀躍感,她開始讓她的身體和雙手自發地微微舞動著,她表示自己好像小朋友對一切都感到好奇而開心,彷彿她的大腦被重新設定了一樣。

除了這些她主觀的感受之外,我所觀察到的部分是原本緊繃著活動度不大的肩膀和骨盆,也改變為一種能夠自然跟隨身體律動的輕鬆的模樣,脊椎自然的延伸變長,就像她感受自己好像長高了一樣。這是開始進行功能整合個案多年來第一次有學生下課後有這種身體的舞動,因此我讓她繼續沉浸在這種感受中,同時我也再次驚嘆於費登奎斯博士的智慧以及我們神奇的大腦!

留在腹部的四個傷口,以及醫生給她看的那些從身體中取出的碩大組織,讓她這種「我不安全/不完整」的自我意象,不只發生在身體上,同時在她的情緒面留下了痕跡與影響,讓她連月來可能下意識地避免腹部骨盆的動作會觸發疼痛,導致骨盆區域僅有很少的活動度,也連帶胸腔肩膀都很緊繃。然而這些緊繃的模式照亮並被輕鬆所取代之後,她的情緒和自我意象也連帶地發生了極大的轉變。

我很喜歡費登奎斯博士在描述身與心的連結時的這段話「關於改變人類的行為,主要有兩條道路—透過心靈(through the psyche)或透過身體。可是只有透過同時改變身體和心靈的方式,才能產生真正的改變….只是單獨透過心靈或身體的取向,改變就無法持久…..透過身體來探索心靈與肌肉的一體性(the unity of mental and muscular),其優點在於肌肉的表現比較單純,容易定位。讓一個人去覺察自己的身體發生了甚麼事,也相對更容易得多。所以身體取向會產生較快速、更直接的結果」。費登奎斯方法有兩種工作方式:動中覺察課程以及功能整合課程,兩種都是藉由這樣的原理來幫助人們改變。


22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i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