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新觀點與新的可能性


上週五是這期肩背課程的第二堂,這堂課在探索我們頭頸與軀幹的關係,大部分的動作是以趴姿抬頭來進行探索。課程結束的分享中,有一位學員提到過程中他的胸腔感覺是沉重的,而結束後呼吸的感覺卻像是解放了一樣,比較順暢。這讓我聯想到在過去費登奎斯的學習中,有一個讓我眼界大開的部分,也和上述的內容有關。 當我們身體有不適的感覺(例如肩頸緊繃帶來疼痛)時,我們通常會想用各種辦法去除那種緊繃,好讓我們的疼痛消失。但是在費登奎斯方法中,有時我們反而會去支持這些緊繃,因為當大腦發現這些原本需要花費力氣/能量去形成緊繃的肌肉被支持了,便會轉而把這些費力從這些肌肉移開,去用在其他更需要的地方,此時你會發現這些緊繃的肌肉反而能夠自然地放鬆。

或是我們也會提供某些部位特定的限制,讓這些部位有更多的可能性。正如這堂課的趴姿抬頭的動作,讓胸腔承接了頭的重量,雖然胸腔有被擠壓的感覺,實際上回到平躺時卻會發現胸腔變得活動度更大,呼吸變得更自由。 在一堂費登奎斯課程中,大家經常能發現身體快速的改變。就像另一位同學所說的「明明好像沒有做些甚麼,但最後發現抬頭的角度和容易度,竟遠超過自己原本想像的」。費登奎斯方法幫助我打開了一個新的觀點,就像那句話說的「what you focus on expends」越聚焦的地方會越擴大,我開始對自己不舒服的地方,不再像從前一樣總是拼命地想抗拒它;覺得自己不夠好的地方,也能騰出些自我支持的空間;對於不喜歡的外境,也多了些隨順自然。因為明白當我選擇不同的觀點時,其時我就為自己打開了空間讓新的可能性進來。

3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