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更溫柔的對待自己


這期的肩背課程已經快到尾聲了,昨晚課後我們討論到動作的意圖不同,就會帶來不同的感覺和結果。例如在趴姿中以雙手以及下腹/恥骨的支持,幫忙胸腹離開地板,低頭看向腹部下方的地上---這個動作乍看之下,有點類似伏地挺身這種需要費力的核心鍛鍊,但當我們想像成自己是趴在柔軟白沙灘上看著海浪、享受徐徐微風,突然感覺肚子下好像壓到小石頭,所以把腹部抬起來看看下面到底是甚麼東西時,我們的身體便能自然地組織出最直覺又輕鬆的方式,讓脊椎、胸腔腹腔等各部位彼此協調,造成腹部可離地,頭也可低下看向腹部下方地上的這個動作。 有一位同學則提到,自己最近手肘受傷去做結構調整時,師傅說她的上背部很緊很難調整,她自己也發現平時呼吸時胸腔擴張不開。在這堂課中,她一開始也沒有感覺到胸腔或背部有放鬆,但後來經過老師提醒動作可做的更小一些之後,她開始真的感覺到脊椎的輕鬆連動就像波浪一樣,胸背都放鬆下來;整個課程結束後,她更驚喜地發現,在呼吸時她的整個胸腔竟可以360度的打開,呼吸變得更自由。 這些年來在費登奎斯的教學過程中,當我們實驗用不同的速度來進行同樣的動作時,我發現有些同學總是做得次數很多做得很快,似乎無法慢下來,導致沒有時間去覺察這動作中的不同細節,甚至會發現某些部位反而更緊繃;這是因為缺乏覺察的動作,只是依著原有的慣性模式在「做」而已,並無法打開新模式的可能性。而我也發現會發生這樣的現象,通常和平常做事/行動的模式有關。想當年我自己在職場中也是如此:把體制中「做好、做滿、要有效率」這些公司的要求,內化為對自我的要求,除了在工作中如此,在生活的各種行動中也是一樣要求自己。 費登奎斯方法教會我的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學習去覺察動作中的自己,去發覺甚麼時候我又太急了、又做太多了,在每個動作中懂得何時需要更溫柔地對待自己,給自己更多的空間與時間。當我們越來越能夠溫柔的對待自己,我們的身體也更能夠感到安全和支持,能夠更輕鬆的發揮她原有的能力,活出本然的自己。

查看洞察報告和廣告 加強推廣貼文

所有心情: 63你和其他62人

19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