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漫談失眠與放鬆

說到失眠這件事情,就讓我想到有著末日預言傳說的2012年,因為當年可說是我職涯史上最「慘烈」的一年,除了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內,完成從邀請到順利舉辦「零極限」修藍博士來台的八百人公益講座--這項壓力爆表之不可能的任務之外,還因自己不專業的同情心,而在試用期過後決定續聘一位明知不適任的同事,導致工作上的災難與考驗層出不窮。也從此開始了我早醒型失眠的問題。我還記得我大概都是半夜兩點會醒來就無法再入睡。這樣持續清醒四小時,我身心皆疲憊不堪,卻必須趕快起床準備完成我的靜坐早課然後去上班。

這樣的場景日復一日的持續了好幾個月。到離開職場前的那四年,早醒這個問題都是時好時壞。直到我開始學習費登奎斯,這個問題開始有了改變。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所解釋,壓力是一種身體對於需要去注意或採取行動的事情的生理反應機制。所有的生物都具備調節「此刻緊急事件」的這種機制,然而只有人類即使在眼前沒有任何危機時,會光因為「想到」一件「過去曾發生」或「未來可能會發生」的壓力事件,便出現各種生理上的壓力反應。

就像在「開啟你的驚人天賦」一書中所提到的,不論是回憶過去的壓力事件,或是試圖控制不可預測的未來時,身體也重新在情感上經歷了壓力,而產生相同的壓力化學物質;當我們的情緒反應越強,內在的化學變化也越強,並烙印在我們的神經系統中。 費登奎斯博士也曾說過,當我們面對情緒壓力時,會產生一種緊繃的肌肉張力。這種張力通常不被我們意識到,卻又默默在無形中持續寄生在我們的身體中。

我的例子就是最好的說明:在半夜醒來那段時間,我的腦中會不斷自動播放一幕幕的畫面是白天已發生過的問題,還有持續不斷的自我對話,擔心今天到公司時,這位同事不知道又要發生哪種讓人無法預期的問題,我焦慮的情緒隨之上升;這種情緒壓力也讓我的身體變得很緊繃。接著我又訓練自己不去感覺這些緊繃與不適,讓自己能夠在職場上繼續奮鬥。最終這讓我和身體失去了連結。當我們身上像這樣有著未被察覺並持續不斷的肌肉緊繃,會讓我們不只在白天,甚至在睡覺時也無法放鬆下來,以進入深層的睡眠。

學習費登奎斯方法,在睡眠的這部分幫助了我兩件事:首先是讓我養成了覺察身體的習慣。這不止讓我重新找回與身體的連結,我緊繃的肌肉也因為經常被覺察而更容易放鬆下來。再來就是在動中覺察課程不斷帶我們練習去單純覺察(而不附加評斷或解釋)身體「此刻」的感受、「此刻」的實況,也幫助我練習不帶觀點的中立看待事件的發生;這也間接幫助我更能覺察到腦中紛亂不中立的思緒,而能對自己喊停。這兩者的加乘作用是,當我失眠時我可以藉由覺察哪些部位有緊繃,然後把緊繃的肌肉放掉;同時藉由覺察到腦中叨絮不斷的自我對話時,我可以再把注意力重新放回身體,藉由中立地覺察身體的感覺與骨骼的位置,讓那些自我對話安靜下來得以重新入睡。

在睽違兩年後,即將在三月分別在台北與台南首次舉辦實體課程(感謝 易瑜珈工作室邀請),這場關於睡眠與放鬆的工作坊,將藉由一系列的動中覺察課程,帶大家探索眼睛、呼吸及身體其他部位的使用模式,幫助大家覺察並放鬆不自覺的肢體緊繃,學習藉由覺察身體來放下腦中不停歇的自我對話,讓我們重新找回安穩的睡眠。


5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