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用自發式的學習,喚回身體的智慧

當年師資培訓時,我的老師曾說了一段話。他說「高等生物在幼兒期皆透過『玩』來學習。在玩的過程中,神經系統逐漸整合這些學習。所以『玩』是很重要的,這是一個具功能性的過程,我們就是透過這樣學習而變得更熟練。然而我們長大後逐漸失去這種幼年時期的自由自在與自發性(spontaneity),所以需要有人來幫助我們,就像費登奎斯博士建構了這麼多實驗與探索的方式,就是幫助我們重新喚回這種自發式的學習」。

根據劍橋字典,spontaneity是以一種自然的、非預先計劃或被迫地去發生或完成的品質。就如同我們在嬰兒期會抓著自己的腳丫放進嘴巴裡,伸展、彎曲或扭動著自己的身體,這樣每天在「玩」的過程中,我們自然地學會並且完成了動作的發展。

這次在備課時再次聽到老師的這段話,心裡有許多感慨--我們曾幾何時忘記這種快樂的學習方式,而開始把學習當成一件必須不斷努力的事情呢?這些年來不論是在動中覺察的課程中,或是在功能整合的個案中,我總是會看見有些學員在動作中或身體裡有各種太努力的痕跡,就像從前的我一樣。

近日一位學員因為腰部不適的問題,前來進行功能整合個案課程,在課程結束起身後告訴我,她除了感覺放鬆之外,只有一種感受就是骨盆好像不見了。事後她告訴我,當日結束後接著去上重訓課,教練一開始就說她今天身體的排序在一個很好的狀態,她原本擔心自己這麼放鬆,會沒力氣做重訓,她甚至感覺她自己沒有做到教練引導語的動作,但每一項練習也都被教練誇獎做得很好;那是她做過最多套訓練的一次,而且回家竟然沒有很痠痛,這些都讓她感到十分驚奇。

這期的逆轉力課程我們安排了許多關於核心與髖關節的探索,上周課後分享中,另一位同學提到課前她原本肩膀痛,但課後除了身體變輕鬆外,肩膀竟然也不痛了,她說:「奇怪這堂不是在做腳和臀部嗎?為什麼肩膀也變不痛了」。

費登奎斯方法,在課程中藉由各種動作加覺察的探索和實驗,引導我們回到內在、回到身體和傾聽身體,在不知不覺中便能找回自發性,讓身體的智慧得以幫助我們像這樣自然地回復良好的功能與運作。




15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