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用覺察代替努力


費登奎斯博士在費解的顯然一書中說了這一段話:「生命中如果沒有選擇,就往往帶來焦慮及強迫性…..自由選擇意謂著至少有另一種方式的可能性。當我們被迫採用我們唯一知道的那種方式時,自由選擇是沒有意義的。自由選擇是在你擁有另一可行的行動模組的情況下,你可以選擇出那個你最想要的方式」。

這一期關於髖關節的動中覺察課程在上周進入尾聲。這次的課程我做了一個實驗,每一堂課在更少的動作變化中,加入更豐富更細緻的覺察點。這個課程的發想來自於這些年的教學中,發現許多學員就像當年的我一樣,有著「做好做滿、過度努力」的慣性,導致他們專注在「做動作本身」比專注於「動作中的覺察」還要多。這種慣性讓許多學員對身體感覺變得不熟悉,甚至無法分辨出自己動作速度快與慢的差異,不知如何讓自己的動作變慢。正如費登奎斯博士所說,當我們只知道一種方式來做的時候,我們就變成了沒有選擇的自由。同時,在這些同學身上,也往往可以看到肌肉明顯緊繃的焦慮模式。

週四的實體班,有一位同學從第一堂課一開始平躺時,我就發現她的雙腿肌肉過於緊繃而無法輕鬆張開擺放在地上,有些動作也因此發生困難。例如在坐姿下讓雙膝微彎帶動腳跟在地上畫圓,她會因為腿部緊繃以至於膝蓋無法彎曲,腳跟也就無法畫圓。

由於這班的新生較多,因此我又把原定的課程內容調整成更少,讓同學能有更多的時間,去探索這些簡單又小的動作在身體裡帶來的感覺與連動。在幾次課程後,我很驚喜地看見她每次平躺時,雙腿已經可以很輕鬆自然的打開,她更能把動作放慢下來並專注在覺察。在每次課程結束時,她都表示感覺身體好像被黏在墊上一般,放鬆到不想起來。

然而費登奎斯方法的價值不是只在幫助人們放鬆,而是最珍貴的大腦學習。當我們專注在動中覺察時,就是正在幫助大腦學習發現新的模式、新的可能性。

另外在一次週五線上課程中,我們討論了關於「做」與「覺察」的主題,有一位同學提出疑問表示,為何自己在覺察發現身體有兩邊不協調/對稱的狀況,而去做了某些改變姿勢或發力模式的動作來進行調整,反而會造成身體其他部位的不協調甚至疼痛。我先帶大家討論了這個例子中「覺察」的部分是「發現身體不對稱的現狀」而「做」的部分則是「改變姿勢/發力去調整身體」;而這種想矯正自己的不對稱所做的努力,與費登奎斯博士所說「矯正是不正確的To correct is incorrect」十分呼應,因為想「矯正自己」的心理意圖(也意謂著自己有哪裡不夠好)通常也會伴隨一種不必要的肌肉緊繃在其中,反而讓我們離目標更遠。

為了讓大家更能體驗靠「覺察」就能為自已帶來的改變,我帶大家做了一個小實驗:在站姿軀幹保持置中的情況下,單腿屈膝讓該腳掌慢慢離地抬起,變成另一腳單腳站立,並請同學去覺察自己是如何做的,哪些部位在啟動。接下來我改變引導語,請大家去想像並不是膝蓋抬起來,而是膝蓋後方有一陣和風吹來,讓膝蓋後方大小腿的角度越變越小,膝蓋漸漸抬得更高腳掌也離開地板。這個引導語帶大家轉移去覺察到腿的後側。

這個小小的實驗讓大家感到很驚訝的是,這個關於膝蓋後方的引導語,竟然立刻讓這個動作變得更輕鬆。有一位同學表示原本幾乎無法彎曲抬高的膝蓋,竟然變得可以輕鬆地抬起。

在這期感覺活化的課程能看到學員們的改變,真的很激勵人心!除了看得到的身體改變之外,也有學員與我分享上了費登奎斯課程,她發現自己看待家人及學生的角度變得更輕鬆,對他人和自己的要求也變少了。

在求好求多的主流價值觀下,我們或多或少都迷失在其中;然而我們更需要多去珍視所有小小的/不起眼的事情,像是這些小小的動作或是小小的覺察。放下慣性的想法,用覺察代替努力;以往都交託給心智頭腦,現在開始帶著開放的心和好奇心,信任身體的智慧。



18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