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費登奎斯方法與人生(四) 【培養身體覺知力與生命成長的軌跡】

近期有一位功能整合個案的新生,是一位帥氣的陽光男孩。在初次課程的會談過程中他表示在高中大學時期曾罹患嚴重的強迫症,這些年來他努力的靈修靜坐,自我提升,然而時至今日仍為一些殘餘的症狀所苦。隔兩天他捎訊告訴我,課程結束後持續有些新的感受和改變,很類似他過去做完其他能量療程一樣,都有種身心放鬆的舒服感覺。然而,當天他的結論是「覺得自己這些年來做過這麼多療程但卻總是沒有進步,因而感到相當挫折」。

「生命的困境讓我們陷入僵化的負面自我認同,失去當下真實的自我覺知」,生命有光這本書中提到的這段話,這些年來在我所接觸的學生身上,不時會看到同樣的情況。就像這位外貌帥氣陽光的男孩一樣,在多年努力尋求療癒與付出心力自我成長之後,今天他的外貌、行動和談吐中完全看不出異狀,但強迫症仍然是他自我意象的一部分。

這讓我越發體認到培養身體覺察力的重要性。特別是敏感體貼而高度自我要求的人們,通常對於別人的期待和喜好有高度的辨識能力,慣於努力做到最好,忽略了往內關照自己。久而久之,對自己身心的連結就變弱了,可能對自己當下現狀也會缺乏真實的認知。而培養高度的身體覺察力,不僅可以照亮大腦中的身體自我意象,和內在保持連結,對於自己微小的進步也更能夠有充分的覺知力。當我們對細微的身心感覺有越高的辨識力,我們越能適時的用行動來貼近自己的需求,越能夠對自己的成長進步有信心,進而產生一種內在力量的正循環。

費登奎斯博士在動中覺察這本書的前言中,論述了關於學習的歷程,他提到:「一開始就要充分徹底的了解,學習過程是不規則且有階段性的,同時必定會起起伏伏…..因此,在任何時候,如果我們發現自己下滑回到原來的壯態,千萬不要氣餒;只要繼續學習的歷程,這樣退步的情形就會越來越少,而且越來越容易回到進步的狀態。而應該進一步體悟的是,自我發生變化的同時,新的、迄今未曾認知到的困難會被發掘。我們的意識之前會拒絕承認這些困難,是由於恐懼或痛苦的緣故;唯有當自信提升之後,才有可能去正視和辨認」。

他在此所指的是學習的歷程,但仔細想想,人生的歷程不也是如此嗎?宇宙不會給我們無法承受的考驗,也就是說當我們準備好了,在這場人生遊戲中已蓄積了足夠的能力晉級時,下一個關卡才會出現。帶著高度的覺察力和區辨能力,我們就越能中立客觀的看見自己的真實狀態,有能力勇敢的正視自己的困難,也有能力清楚的看見自己微小的成長與進步。帶著這樣的覺知,我們便能夠帶著自信持續的成長與前進。


32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